close
受食品價格下降影響,大陸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增1.7%,已連續10個月年比增長低於2%,全年通膨可望溫和增長。另外11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年增5.8%,亦較10月份的6.9%下滑。



路透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9)日公布,大陸11月CPI年增1.7%較10月的1.9%下降0.2個百分點,漲幅亦為連續10個月低於2%。今年前11個月,大陸CPI年增長1.5%。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指出,從11月CPI的細項來看,食品價格下降1.1%,降幅比10月份擴大0.7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23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9.0%影響CPI下降約0.25個百分點。至於非食品價格上漲2.5%,漲幅比10月擴大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96個百分點。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菜價巨幅波動拖累通膨回升步伐,由於大陸南方蔬菜集中上市導致市場供給上揚,菜價出現明顯下跌,成為11月食品價格年比下降的主因。

中新網報導,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認為,當前大陸物價正處於溫和上漲的態勢,預料今年全年物價漲幅仍會在2%以內。中國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則預測,大陸全年CPI年增率將保持在1.5%左右;同時,在整體需求平穩和貨幣政策收緊下,不會有明顯的通膨壓力,預計2018年大陸CPI年增率將在2%左右。

另外,國家統計局昨日亦公布大陸11月PPI年增5.8%,10月份為6.9%;11月大陸PPI月增0.5%、10月份為0.7%。

主要行業中,漲幅下跌的行業包括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等多個行業。

諸建芳表示,今年11月可能是大陸PPI漲幅出現下行趨勢的轉折點,12月PPI年比或繼續下降至4.5%左右。預料2018年大陸工業品價格上行趨勢將進一步趨緩,年比漲幅回跌機率頗高,PPI年增率或將在3.5%~3.8%。

(工商時報)

博客來書店 博客來
9703325437149E1C
arrow
arrow

    castilldano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