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基金會統計,近5年來,罕見疾病藥物有11次進入藥物共擬會議審查,僅3項藥品通過健保給付。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表示,健保署不會放棄任何一位罕病患者,將減少健保不必要浪費,讓罕病用藥的爭取能獲得較多空間。

台灣2000年訂定《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是全球第5個以公權力保障罕病的國家,但目前罕病照護的發展仍有瓶頸,目前罕病在健保新藥給付審查上面臨停滯瓶頸。罕見疾病研發製藥發展協會籌備會今天下午舉辦座談茶會,邀醫界探討罕病用藥目前面臨的問題。博客來書店

受邀與會的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罕病醫療健保給付,從2005年的5億多成長到去年近46億元,僅占健保總額2.6%,部分罕病用藥昂貴,甚至一年藥費高達三千萬元,在藥廠無法降價前提下,共擬會議專家多以健保財務安全為優先考量,而罕疾不屬多數、大量藥物需求,常容易遭到剔除,無法納入健保給付。

李伯璋表示,健保支出年年增加,節流實屬必要,如能夠透過雲端系統、分博客來書局級醫療等將不必要的浪費減少,罕病用藥也相對能獲得較多空間,他也盼藥商降價,健保署會積極協商,為罕病患者爭取更多權益,而站在健保署立場,不會放棄任何一位罕病患者。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罕病資源缺乏是不得不面對,健保法第1條便規定,健保是強制行社會保險,罕病患者當然也有權仰賴與使用健保,國內目前雖有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保障病友權益,但也面臨執行不足的困境,判政府、產業、醫界能夠給罕病一個更友善的就醫環境。

中華民國罕見疾病製藥發展協會發起人朱璿尹表示,中華民國罕見疾病製藥發展協會是由國內數家藥商所共同發起,希望能夠整合相關產業,將國外關於罕病的新療法、藥物引進國內,爭取讓國內的罕病患者也能享有最新的治療。

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健保須節流,才能替罕病藥爭取給付空間。記者劉嘉韻╱攝影
分享

4BD5150EC3B56B17
arrow
arrow

    castilldano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