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20:46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龍發堂今開記者會,籲博客來書店請衛生局盡速協助移出堂內300多名堂眾;衛生局表示,龍發堂與家屬還有委託照顧關係,龍發堂對堂眾也應提出妥善安置計畫,再與衛生局對安置及安全細節,以及具體執行步驟進一步協商,若龍發堂的態度是「兩手一攤」,就形同遺棄,後續須負相關法律責任。

高雄龍發堂去年7月爆發阿米巴痢疾及結核病群聚感染,衛生局統計感染人數為痢疾32例、結核病6例,另篩檢陽性、潛伏病例博客來書局為痢疾73例、結核病29例,衛生局並公告龍發堂為法定傳染病流行地點。

衛生局陸續將遭感染、容易感染及重度精障的堂眾遷出安置,堂內共503人,其中1人於去年11月死於肺炎,另已遷出146人,分別移往凱旋、民生、高雄長庚及高雄榮總4家醫院治療,目前有356人尚未移出。

對於龍發堂以人力無法負荷防疫為由,希望衛生局盡速協助移出300多名堂眾,衛生局疾管處長潘炤穎說,衛生局對此已有備案。龍發堂502名堂眾有55%設籍高雄市,以目前高雄市醫院、社區康復之家及社福機構等精神醫療資源量能,應足以容納並長期安置,但設籍外縣市的部分,則須中央統籌調度。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從去年10月起將遭受感染及精障重症的堂眾遷出安置,初期平均每日安置2到3名,去年12月已增加到5到8名。

林盟喬說,龍發堂若希望衛生局加速安置,龍發堂也應提出堂眾妥善安置計畫,包括堂眾遷移安全問題,至於安置的速度需考量被安置堂眾精神狀況穩定、適應情形,以及尚未安置堂眾的心理衝擊,如果這些都穩定,衛生局會加快遷出安置速度。

林盟喬強調,龍發堂與家屬還有委託照顧關係,龍發堂與家屬可能有書面契約或口頭承諾,每個堂眾狀況不一樣,這也會影響後續安置的計畫,龍堂發也應主動告知衛生局。
DF4595232A71C246
arrow
arrow

    castilldano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