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剩不到1年,根據台北市民政局資料,30歲以下的年輕選民約有30萬人,占整體選民接近1成4,甚至其中有超過14萬人是第一次擁有投票權的首投族。學者分析,年輕選民幾乎都沒有明顯的政黨傾向,且容易受到突發事件的影響,透過選票表達不滿或支持,候選人若有一定的基本盤,再拿到這些票,勝選機會自然增加,如何吸引青年選票,已成為候選人的重要課題。



據2014年中選會及台北市民政局人口資料,當年20至29歲31萬人,其中首投族約10萬1288人,加上30至39歲45萬人,等於在總投票人口214萬人中,占博客來書店了約3成5的比例;而2017年12月的人口資料則顯示,20至29歲約30萬人,其中年底可投票的19至23歲首投族約14萬人左右,30至39歲則為42萬人,比例變化不大,但首投族卻多了4萬人。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指出,以選民結構來看,具有明顯政黨傾向者近年來不斷減少,推估甚至可能不到全部選舉人口2分之1;至於沒有政黨傾向者,則以40歲以下占多數,呈現年輕化趨勢。

無政黨傾向占多數

賴岳謙認為,沒有明顯政治傾向者,遇到有類似太陽花事件的刺激,很容易喚起他們的投票意願,且現有政黨板塊固定博客來網路書店 ,以現狀基本盤來看,台北市民進黨約22%、國民黨約18至20%,仍不足以穩定勝選,所以,才要在各自基本盤上,爭取青年支持。

突發事件左右投票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施正屏則提到,無論藍綠,今年底年長選民的投票意願恐怕都不是太高,因為綠營支持者不想含淚投柯文哲,藍營民眾面對國民黨還在走傳統固樁老路、黨主席吳敦義在一例一休等議題上毫無論述及表態,失望之餘,也可能影響投票率;相形之下,沒有政治傾向或30歲以下年輕選票,更顯重要。

(中國時報)


C568C929D3771AFF
arrow
arrow

    castilldano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