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胖不是胖?錯!脂肪細胞反彈「5歲定終生」。(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長輩都喜歡把小孩養得「肉肉的」,認為以後抽高就沒事,但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提醒,小時候若吃太胖,以後就會「真的胖」,3到5歲尤其是關鍵期,應積極做好體重控制,以免脂肪細胞反彈,養成易胖體質。

近年來飲食西化,加上3C讓小孩不愛動,學齡兒童肥胖比例達3成,高居亞洲第一。戴季珊表示,根據門診觀察,體重突破50、60公斤的國中小學童大有人在,詳細問診發現,許多人都是含糖飲與炸物的愛好者,幼稚園只是看起來圓圓的,但等到三四年級食量大增,體重也會像吹氣球一樣失去控制。

「美國大型長期追蹤研究顯示,青少年的肥胖問題,早在5歲以前就種下決定性影響。」戴季珊提到,年紀、雙親肥胖與肥胖嚴重度是兒童肥胖是否延續到成人期的重要因素,而根據國外研究,青少年肥胖族群未來死於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正常體重族群的五倍。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幫學童檢查手指。(圖/記者嚴云岑攝)博客來網路書店

為何5歲以前是肥胖的關鍵期?戴季珊解釋,小孩出生時皆帶有大量脂肪細胞,但在3~5歲期間會逐漸減少,「此時就是反彈關鍵期」,如果沒有控制好體重,長出來的脂肪細胞,就會跟隨一輩子,一「胖」定終生。

「試想體內有100個脂肪細胞與40個脂肪細胞的相比,吸收相同熱量的話,哪個反應會比較明顯?」戴季珊舉例解釋,脂肪細胞太多,不僅容易養成「易胖體質」,減肥過程也要與較多的脂肪細胞「戰鬥」,十分辛苦。因此,戴季珊建議,家長若發現兒童有肥胖問題,應積極改善。

最後,戴季珊提醒,兒童肥胖會使心血管、腦血管、糖尿病等相關併發症提早發生,「門診中可見,15%過重與20%肥胖孩童都有黑色棘皮症等糖尿病前期徵兆」,由於目前沒有任何「有效且安全的」藥物或手術可治療肥胖兒童,唯有透過生活習慣調整及定期門診追蹤,才能讓胖小孩瘦身,遠離併發症的危害。

▼小朋友也要定期測量身高體重,才不會過胖卻不自知。(圖/記者嚴云岑攝)



博客來書局




CF81FABA154AEB2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客來 博客來書局
    全站熱搜

    castilldano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