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27 16:46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全國首創善用農田蓄洪功能治水,宜蘭縣政府選定冬山鄉珍珠和武淵社區做為示範區域,300公頃農田將可蓄洪75萬立方公尺降雨量,縣府提供農民二期休耕期間蓄洪補助每公頃2萬元,加上休耕補助將有5萬400元的獎勵金,鼓勵農民豪大雨前淨空田水,以利蓄洪,預計今年7月開始辦理。

宜蘭每遇颱風或豪大雨來襲時,低窪地區就會面臨淹水危機,為了治水,宜蘭縣政府率全國之先,要利用農田在豪雨或颱風期間蓄水,因此預計今年7月起將辦理農田蓄洪補助,選定冬山鄉珍珠和武淵社區做為示範區域,每公頃可以申請2萬元的獎勵金。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說,水患是宜蘭人的惡夢,過去投入很多經費治水,設置抽水站或築堤區域排水已經有相當成果,未來會持續進行治水工作,博客來網路書店但是概念上調整為「與水和平共存」,宜蘭有很多水田農地,可以做為微型的天然蓄洪。

「農田不但可以是生產基地,也是天然的蓄洪池。」宜蘭縣政府工務處表示,縣內約有16640公頃的水田,占縣內用地最大宗,如果在颱風豪雨期間,配合田間水位管理,可以大大提升區域整體防災的調適能力,經過計算,冬山鄉珍珠和武淵社區的300公頃農田,約可以蓄洪75萬立方公尺降雨量。

工務處表示,珍珠和武淵社區的地形比較低窪,每次豪大雨都會很常淹水,因此選定作為示範區域,農民於二期休耕期間可以申請「蓄洪補助」,申請者除了依照休耕補助規定進行翻耕及稻草清理外博客來,配合天氣特報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及豪雨等級以上特報,保持農田乾燥無蓄水狀態。

工務處指出,預計今年7月開放申請,除了可以申請休耕補助每公頃3萬4千元,還能給予蓄洪獎勵金兩萬元,共約五萬四千元,綠肥補助和蓄洪補助只能擇一,綠肥補助為每公頃1萬1000元,無論是否為基期年農地,都能申請蓄洪補助。
1B268E202137A712
arrow
arrow

    castilldano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